臥龍創意設計WOLONG CREATE DESIGN

網頁設計公司-臥龍快訊

客戶服務

常見問題集:圖片處理與調校

網頁設計用到的圖片均需經過正確的處理與調校,..可以讓您的網站更精緻喔。

決大部份大型或給人觀感較佳的網站,都會將商品圖片背景去除,原因是因為去背後的圖片,不會讓人感覺你的網站一塊塊方方的,很像在貼藥膏一樣的感覺,去背之後商品的線條自然呈現出來,畫面會更清爽,看起來不會張髒髒的,並且去背可以把不適宜的背景色去除,比如說您的網站版型是明亮輕快的風格,但商品的背景卻是深色底的,這絕對是不合適的作法,對大部份的網站來說,去背確實可以大副提升整個網頁設計的質感。 您可使用的去背影像處理參考軟體有:photoshop 及photoimpact因現今軟體皆有版權問題,因此關於軟體安裝,或是購買相關軟體請上網自行搜尋喔!
一般網頁設計時都會使用圖庫或專業攝影公司所拍攝的圖片較為明亮,若是一定要自己拍,那就得特別注意了,自行拍攝的照片都會比較暗,因為公司或家裡並沒有專業的燈具可以照明,所以照片有點灰灰暗暗的是必然的結果,如果程度輕微,您就可以利用影像處理軟體將照片的亮度、對比的值調高一些,可以讓照片更明亮好看。 彩度的部份,若是覺得照片不鮮艷,可將彩度的值調高一些達到增艷的效果,但還調太高會使照片看起來更粗糙,所以您可以您目測的方式一邊調一邊看效果是否良好,這些調整技巧可以增加照片的賣相,不過請特別注意,若照片本身已經太灰暗,那再怎麼用影像軟體調整,效果也不會好的喔。 一般室內的日光燈燈都是不適合用的,光源不足的問題可以至拍賣網站購買小型攝影棚及攝影燈具,直接改善光源不足的問題。
自行拍攝的另一個常見問題就是色偏問題,有色偏的照片在網站上所看到的商品顏色與收到的商品色彩不同,可能導致消費糾紛。 色偏是因為燈光的”色溫”不同所引起的,光線是有溫度的,不同的溫度會呈現不同的色彩,拍攝起來商品也會有色彩偏差的狀況發生,舉例來說,若利用陽光的餘光(比如說靠窗的位置,有充足的自然光漫射進來)來拍攝,因為陽光在每個時間的色溫不同,在陽光直射時拍攝會偏藍、斜射時拍攝則會偏紅,所以我們必須針對當時的光線對您的相機進行”白平衡”的動作(目前一般數位相機都內建白平衡功能,若是沒有,請換掉它吧),白平衡的基本原理就是讓相機去認定拍攝位置的光線是真正的”白光”而不是有色光,這樣拍攝出來就不會有顏色跑掉的情形發生了。 這部份較為專業,若有興趣研究可以到網路上搜尋攝影相關網站,都可以找到較清楚的說明及操作方式。

以上色偏問題若是出現在網頁設計上,會代來很大的困擾,例如網友透過網站購買實際收到商品的顏色,與網站上的有落差,這樣便會造成交易的糾紛,實在不不得不慎啊~
照片還是建議採用攝影的方式取得,若是使用掃描型錄DM的方式也可以,但是型錄DM本身畫質必須夠好,若看起來已經粗粗一顆顆的,那再掃描起來應用在網頁設計之上,那效果只會更差,這點請特別注意。 若是您只能選擇掃描,建議不要將小圖掃描後還硬拉成大圖(只為讓人看點選放大的圖),因為這樣會讓圖的畫質變得很模糊,與其將小圖拉大,不如掃描時就直接掃2倍大或3倍的大小再直接上傳即可,只要稍加調整一下亮度及對比,效果也不至太差喔!建議掃描好的圖,解析度儘量掃150dpi左右,若是掃描出來1:1大小(150dpi)仍嫌模糊,可再將解析度往上調到200或是300dpi,如果您發現掃描300dpi仍然很不清楚,可能是型錄DM的品質太差,那用再好的掃描器也掃不出好的效果了,但若您的型錄DM的品質很好,掃出來效果卻很差,那建議您換一台較好掃描器(有的掃描器效果的確很差)。
攝影時對焦不準會引起模糊,如果只有一點點模糊那可以利用影像處理軟體進行”銳利化”的動作,但是對同一張照片不能做太多次,不然也會變得粗粗的不好看,至於太模糊的照片,建議直接重新拍攝囉。 攝影時請先對被攝物主角半按攝影鈕進行對焦,對完焦後再完全按下去,這樣可以讓您的主角拍起來清晰,千萬不要還沒對完焦就猛然按攝影鈕,這樣多半會得到一張模糊的照片喔~
是的,不去背也可以,但是前提是您的照片要拍攝的很好看吸引人,這樣才能消除不去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要拍攝到這樣必須商業攝影公司或攝影技術較高的個人才能達到,一般人則很難達到。故若是您有請攝影公司為您拍攝搭景的照片,有時不去背效果反而會比去背效果更好。

另外自行拍攝單色背景的照片最好還是不要深色底為佳,除非您的網站本身的色彩也是同色系深色的,或是商品本身是透明材質,再加上您所拍攝的畫質光影很棒,不然還是建議您採用有搭景的商業攝影照片是最好的。 深色底但效果仍然很好的範例 (因為無色偏、曝光剛好、畫質清晰,完整的把透明感拍出來了)
http://www.jenching.com.tw/buy/main_products.php?pid=4638
  • 自行拍攝完成。
  • 至影像處理軟體調整亮度、對比、彩度,模糊的話可以進行銳利化。
  • 調整影像大小,若邊太多可以切掉一些,若每張圖都可以成同樣大小整體效果會最好,才不會看起來大大小小、長長短短的不好看。像是PCHOME它的商品每張都是120X120像素正方式,代表它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處理它的圖片。

以上一些關於照片處理的觀念給您參考,有不完整的地方請多多指教,想要讓網站看起來更吸引人的方法,產品的圖片好不好看真的很重要,往往是網友決定要不要往下看或是購買的重要因素之一,千萬不要疏忽或是隨便拍拍就上傳囉!

客戶服務快速選單